楚清月

【李易峰水仙】【厉凡】【江湖】15(上)

章十五 滴血洞(上)

中元安康

世事难测,张小凡环顾四周,怎么也没想到明明自己之前还想远离的人,从小就与他相识,而此刻更是和他,生死相依。

明明、明明师父的教诲还在心里,怎么、怎么就是,无法把鬼厉看做是魔教妖人呢?
或许这颗心,想要靠近他,而这,本就是背德原罪。
所以当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的时候,就没有了正邪之分,所以当世界也是一片黑暗的时候,依赖战胜了教诲。
这大概就是张小凡要的答案。
到底还是个少年,不懂得何谓死,何谓生,何谓生离死别。

也许真正明白了生死相隔,就不是如此轻描淡写,好像他没有杀死那些人一样。

“那,你知道出口吗?”张小凡问道。

鬼厉苦笑道:“我也不过是在古籍上得知一二,能见它一眼已是不易,怎么可能知道出口?”

“不过,我听说,这滴血洞,是黑心老人的藏宝之地。”鬼厉又道。

“怎么?你想要那些宝藏?”张小凡问。

“尘归尘,土归土,几百年了,金银玉石早都碎成了粉末,我要那做什么?”鬼厉无奈道。
“不过,我一直以为,所谓宝藏不过是个传说,”鬼厉挥袖,不知挡了个什么东西去,说道,“要是真有那宝藏,炼血堂还能不拿出来,等着我们找到滴血洞去夺吗?”

“呵,也对……”张小凡一下子被逗笑了。

两人开始慢慢摸索这山洞。

山洞很大,顺着石壁走,竟然能碰到石柱。

鬼厉身体一僵,大概是……

他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说:“我大概知道了。”

张小凡不解,鬼厉紧接着说:“如果是他们,加上这样的规模和石柱,可能是‘圣殿’,供奉‘天煞明王’和‘幽冥圣母’的地方。”

然后不知鬼厉做了什么,一个呼吸间,整个山洞骤然明亮起来。

张小凡眯了眯眼,适应了一下突然的光亮。

环顾四周,并未见什么“圣像”之类,张小凡看向鬼厉。

鬼厉低沉道:“他向来胆大,必然是在什么‘圣殿’的遮掩下藏了什么……看来,我刚才的话不对,这山洞里,怕是有什么比金银珠玉更贵重的东西。”

“后殿?”张小凡问。

“未必,反正面上看着是那‘圣殿’就是了。”鬼厉冷笑一声,心里已经有了思量。

合欢铃,怕是原先在此,此刻,陈三六应是比他快一步……

张小凡看他沉思,也不好打扰,反而打量起这山洞。

山洞的确很大,如果说这是什么祭祀殿也略大了些。

而加上来路断绝,张小凡只觉这并不像藏宝之地,反而像引诱什么来此困住它。

而他和鬼厉误打误撞,倒是走了一回它的老路。

“你不是想找陈三六吗?他来过这里。”鬼厉突然开口。

“你怎么知道?”张小凡被他突然地发声吓了一跳,听了内容更是意外问道。

鬼厉不语。

这话说来肯定,却有一半是猜测。

合欢铃若是落到陈三六手上,多半是毁了。

以他的性格,得到了这毁他家族的东西,必然要全力毁去。

这样也好,他若有法子,也省的叫这东西为祸人间。

他这边正想着,那边张小凡似乎是发现了什么,正拿在手上端详。

他直觉不好,失声道:“慢!”

喊出声才看清,原来那是个木头盒子。

“咔哒”一声,那木盒却自动弹开来,鬼厉已是来不及阻止。

所幸木盒里并无什么机关暗器,只有一个铃铛静静躺在那里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张小凡疑惑道。

鬼厉看去,只一眼,就让他睁大了双眼。

怎会!

难道陈三六没来?是没找到吗?还是……

鬼厉仍然记得陈三六在渝都同他说的那番话,当时他还以为,陈三六拿到了合欢铃,至少也有下落,如今合欢铃却安安稳稳的躺在张小凡掌心。

那……当时就是陈三六也找不到它,不过是嘴上拿他撒气罢了。

那盒子躺着的正是合欢铃,本不应该在这里的合欢铃。

鬼厉面色复杂地看着那铃铛,真是不知是缘是劫。

他很快反应过来,说道:“那东西,本是金铃夫人的武器,如今也是遗物了。

“说来,这滴血洞里,最为人觊觎,也最令人纠结的东西,是根本拿不走的。

“这即是几句口诀,是魔教至宝,被金铃夫人刻在了石壁上,喏,你看,”趁着张小凡仔细观察合欢铃时,鬼厉解释道,“说来,这是毁人的东西,一辈子只能使用一次,使用者魂飞魄散,不得转世。不过这向来是禁术,只有女子才能使用,加之又是魔教的东西,大多数人都不愿去碰,要不然得毁了世间多少痴情女子……”

“你倒是不平。”张小凡睨他一眼,然后转开了眼看鬼厉所说的咒语。

“九幽阴灵,诸天神魔,以我血躯,奉为牺牲……”张小凡喃喃。

“金铃夫人就是死于此术。”鬼厉看向张小凡手里的合欢铃。

“怎么这样决绝?”张小凡追问道。

“黑心老人,执意复活兽神,却不曾想,他与枯心上人大战一场后,油尽灯枯,金铃夫人眼见着他离世,希望以此咒术换爱人重生,可惜生死有命,断不能逆天而行,故二人双双离世。魔教里谁不知道?”

“可笑的是,黑心老人临死前,念念不忘的,是他恨没能复活兽神,大败正道,眼里根本没有金铃夫人。

“也许,他很欣赏金铃夫人,毕竟,金铃夫人一手创立合欢派,称得上女中豪杰。可惜死于这样见不得光的旁门左道。”鬼厉感慨道。

“还不是你们魔教的东西。”张小凡瞥了他一眼。

鬼厉僵了一下,说道:“即便是在魔教里,这也是禁术,谁肯修炼?何况即便修炼了,也需要痴心女子,以真情挚爱为引,以一身精血为祭才能发出,这是同归于尽的招数,或者说没有回头路的招数,魂飞魄散,不是闹着玩儿的。”

“你说这是金铃夫人的武器,那黑心老人的呢?”张小凡看鬼厉满面拿起合欢铃问道。

“自然是,嗜血珠了。”鬼厉道。

随即,鬼厉想到了什么,又说起来:“说来,你那烧火棍,和我这噬魂,当是同一材质……或者说,它们本是一件武器,一分为二。至于如何分开,我就不得而知了。我之前一直以为,你的烧火棍与我的噬魂别无二致,可并不一样。而你,之所以能以青云道法驱动它,是因为烧火棍并无嗜血珠,无血气滋养,又受青云道法压制千年,它才能沉寂至今。”

张小凡听了此话,又去想那烧火棍的来历。

在他的记忆里,他不过是从厨房里随意捡了个趁手的棍子罢了,来历?能有什么来历?

“这不过是我随意拿出来的烧火棍子,那有什么来历?不过……若真如你所说,这棍子可一点儿也不安分……”不提还不知道,这一提张小凡还真想起一些事来。

“怎么会?”鬼厉不解道。

说罢,鬼厉又像忽然想到什么,急得一把抓住张小凡的手,问道:“它是不是影响到你了!”

可从脉象来看,并无异样。鬼厉心里纳闷。

“我原在青云,不曾动用它的时候,心里本无怨气,可渝都一去,我的脾气忽然变差,我还以为是清气不足,我道行不够,如今看来,不只是清气不足,更有它在作祟。”张小凡冷笑道。

“你也说了,千年的清气呢,毕竟有作用,否则以我的修为,早就成了祭品吧?”张小凡见鬼厉眉头紧锁,便知道他对这棍子有所怀疑,笑道。

“你呢?听你的口气,你这‘噬魂’,怕是让你吃了不少苦头。”

“它只比你那烧火棍多了个‘嗜血珠’,毕竟曾经是黑心老人的东西,它可不好驾驭。”鬼厉淡淡略过。

或许是因为来到了熟悉的地方,嗜血珠尽管有着鬼厉的压制,却依旧在微微闪光。

鬼厉低头看见嗜血珠,只得苦笑,果然还是勉强啊。

然后,他看见张小凡正仔细研究着石壁上的刻字,叹息一声。

没有这样害人的东西就好。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